52.

-



我跟着素春和她的爹爹回到属于他们的住所,素春一路上对于他的随意出走而多有抱怨,韩父也只是笑呵呵的,笑呵呵地张罗起药材的清洗布置以及晾干的事情。


我也选择挽起袖子,上前去帮他们。父女二人忙里忙外,我给他们打下手,素春本来想把一盘草药交给我,韩父见了连忙来阻拦我。


“万万不可,万万不可。”韩父着急地阻止她,“你这孩子怎么可以这般不懂事,让公主殿下给我们搬运这些东西。”


“没事的,”我回答,“多亏了素春救我一命,搬运这些又何妨。”


“就是就是,爹爹你也忒紧张了。”


韩父眉头皱的更紧,“等哪天你被抓进诏狱里头去,休想让老夫搬出孙太后的恩情来救你!”


素春毫不客气的朝他吐了下舌头,抱着一盘草药转身离开。


一直忙活到入夜,草草吃过晚饭后才得以歇息。


素春睡得早也睡得香,我梳洗过后准备就寝,却听传来叩门的声音。我起身前去开门,看见的是一脸颓靡的韩父。


他侧目确认素春入睡,才肯放心看向我。


“贵妃娘娘,还请随老臣前来,老臣有话和您说。”他边说边向我躬身致礼。


我一时不知道如何回应,“您认错了吧,我怎么会是——”


“这边请。”他未再多言,只是行礼示意我随他走。我颔首,轻轻关上房门后随他离开。我们走了一段路程,走到房屋前的大院里,他请我坐下。


“孙太后临终前,老臣有幸被先帝召回紫禁城,尝试挽留太后。”火光打在他那长有褶子的脸上,回忆过往时,他的眼里有光,“那时的娘娘您已经不是小女孩了,和您现在,一点差别都没有。”


“所以你一眼就认出本宫?”


韩父叹气道:“春儿甚是单纯,她的母亲早逝,她早早就有闻宫中的事情,所以对贵妃娘娘的事情多有了解。我只是怕她知晓了您的真实身份会接受不了。”


“了解如何?”我淡淡道,“就觉得,本宫是妖妃吗。”


“这个局外之人说了不算,一切都还得看陛下,看娘娘您自己。”


“罢了。”我不想再提起这些对我来说没有意义的事情,“韩大夫邀请本宫前来一叙,定是不止谈论宫禁传闻这般简单吧。”


“娘娘聪慧。”韩父暗叹一声,接着说,“春儿的娘亲早逝,老夫此后未有再娶,春儿便是老夫此生唯一的女儿。我知她立志入宫为权力之巅的君王治病,也知她定会抓住此次以外得救你的机会。我因曾经劝说过她出嫁为妇相夫教子失败,就负气出走。不知娘娘可否帮老夫一个忙,让她安定下来,放弃入宫的想法。”


韩父对素春的良苦用心我知晓,但我未曾忘记素春在为自己抓住得偿所愿的机会时眼里的光芒,我也支持女子可以去追求自己的愿望,又怎么能够困在后宅碌碌无为一生呢。


我淡淡一笑,摇头道:“君子言而有信,本宫已经答应素春要帮她入宫,就不会失信,还望韩大夫收起想要阻止她的想法。”


“娘娘您难道不想回到陛下的身边吗。”他的声音突然变得冷漠,在月光下,他的眼里也不见了方才的柔和,“女子不能名正言顺的为人诊病,娘娘您这是知道的,老夫不想让春儿被别人扣上不好的骂名。”


“在这附近便是皇家猎场,而且据我所知,还有皇帝的派来的人在寻找本宫。”


“据我所知,陛下可是一直陷在昏迷当中,而这些出来寻找娘娘的人也不知道幕后主子是何人。”他冷笑,“毕竟权力利益追逐的戏码老夫看的多了,娘娘就不怕跟着他们走,走进的会是另一道陷阱吗?”


后宫,前朝,我自知针对我的人不在少数。我会流落至此,也是因为上次的刺客所为。


我以一己之身保住了见深的安全,却也不知道,还有多少暗箭埋伏着,等待我的出现,把我置于死地。


就连这次的刺杀,我都不知道,幕后主使是何人。


我又如何能够放心,把自己交给一个涉世未深的少女。


我暗自攥紧自己的双手,抬眸,面对觉得自己稳操胜券的韩父,“既然把事情都摊开如此清楚了,那本宫可以考虑考虑,韩大夫你的交易。”


韩父的脸上终于得见一笑,他满意地点头,“娘娘聪慧。”




翌日一早,素春顶着一副愁容从房间里出来。


我在棚子里头负责准备吃食,她快步走到我的面前,对我说:“我跟你说,我昨夜做了一个噩梦,我梦见我的娘亲濒死时的模样,爹爹跪在床头紧紧握着她的手,可是他背对着我,我只能看见阿娘脸上的绝望。”


“还有这种梦境。”


“对啊,所以我就觉得奇怪呢。”她嘟囔道,“我从前未见过阿娘,最多是从爹爹的口中得知她的长相。可是昨夜的梦是那么清晰,她眼里的绝望是我永远忘不掉的。”


她正说着,我见韩父从外头走进来。


他似乎是去完成了某一件极为重要的事情,脸上是愉悦。素春回头见他走来,方才诉说梦境的疑惑全无,取而代之的是轻声责备:“你这次不会还要瞒着我出走吧。”


“你这丫头,怎么对自己阿爹说一句客气话都不肯。”

“我这不是担心你嘛,阿娘时常托梦要我照顾好你。”

“……净瞎说。”


我将切好的蔬菜倒入起了油的锅中,炒菜的滋滋声盖过父女二人的谈话声。



吃完饭,素春在为我查看过伤口,确认暂时没有大碍后,拉着我回到她的房间里。我本来以为她有什么重要的事情要和我说,没想到她进入房间后第一件事就是关上房门,随后一脸凝重地走到木柜前翻找着东西。


我不明白她的做法,也不敢多问。


她随后捧着一个布帛包成的包袱向我走来,交给我。“这个,麻烦你一定要帮我收好。”


“这是什么?”


“我的武器。”她嘱咐我,“你一定要答应我,答应我保护好它,这个东西在关键时刻不仅能救我,也能救你。”


“救我?”我不理解。


“没错,而且我也知道,回到陛下的身边对你来说很重要。”


“你——”


我还想再说什么,屋外传来脚步声。那阵脚步声听起来并不像一个人,我下意识的把她交给我的包袱藏在木柜里,等她开门看了一眼屋外。


“哟,韩大忙人今天如此早,”素春高声说,“让我看看,您还带了一位客人回来。”


韩父乐呵呵道:“是呀,爹给你找了一位夫君,还不快点下来见见。”


“那您可得好生等着。”


素春回应后转身进入屋内,她在和我确认过藏匿安全后打算带着我一同下去。我不知道韩父带回来的是何人,但我的心总有几分隐隐约约的不安。

评论
热度(3)

© 夏洛蒂的烛台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