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1.

-



贵妃失踪加上皇帝昏厥,皇帝近侍下令封锁消息,难免还有人会担忧大明的未来。事情很快就传到朝鲜使臣的耳中。


者山君坐在营帐中抚摸棋盘,使臣在旁边徘徊不定。待他敲定盘沿,再对使臣说道:“落子。”


“落什么子?”使臣好奇道,“莫非殿下是有讨得大明皇帝开心的方法了?”


“万氏失踪,皇帝定是极为担忧。只要我们能帮他找到万氏,他必定会感恩戴德,我们也就不枉此行。”


他闻言蹙眉,“你以为她还能活下来吗?”


“万氏自前朝就负责保护皇帝,若是没有几分本事,你以为她凭什么能待在皇帝身边那么久?”


万春芳此人并不简单,可是究其目的,总是要找到她人在何处。李娎原地来回徘徊,对于一个女子来说,能躲的地方无非是在猎场方圆几百里的地方。


使臣虽然不明李娎的意思,但是在他本人看来,这并不是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。然而彼时跟在韩素春身边疗伤的我还不知道在皇帝身边发生了何事,素春也要求我精心疗伤。


她一边摆弄着草药一边嘱咐我,“虽然我不知道你在担忧何事,但是按我行医多年的经验来看,你的眼角眉梢留有担忧,这并不是好事。”


我乖乖捣药,一边捣一边回应,“哪有此事,只不过是昨夜未能睡好罢了。”


“说到没能睡好,我也想起一件事情来。”她说,“今日我去清溪打水时,遇到几位衣着看似官差的人,他们上前来问我是否见过一人出现在此地,你说会不会是来找你的呀?”


我沉思片刻,将草药捣出汁来再问:“你是如何回应他们?”


“因为不确定是否对你有利,所以我不敢轻易回应他们。”素春说,“我只是摇摇头,目送他们远去后就回来了。”


我颔首,把完成的草药汁倒出来。


夜里我辗转难眠,一半是因为肩上的痛,一半是因为思考素春口中那几位身穿官服的男人来历。


他们若是见深派来寻我的人,我亦是可以跟随他们一同离开。


倘若不是,那需要我多加注意他们的来历。


现在的我暂时做不出任何防备的动作,但是为了探清楚他们的来历,又或是抱着侥幸心理,碰见我熟悉的人,跟随他们一道回去。


我已经消失有五天,不知道猎场那边的情况发展如何。素春借我她干净的衣服来穿,我看着镜中换上朴素衣裳的自己,幻想着如果我和见深远离了宫廷,过得也应该是这样自由的日子。


可惜…终究是个幻想。


待天明时素春打算外出浣衣和打水,我便为自己挽了一个简单的发髻,再化淡妆,提起木桶要随她去。


素春停步看我,好奇道:“殿下在宫中也需要自己动手洗衣服吗?”


“毕竟也不是随时都有婢子跟在你的身旁为你打理一切。”我佯装不满,“难道你瞧不起我?”


“肩上的伤若是还没有愈合的效果,就不要去提重物了。”


“嗯。”


我跟在她的身后,仔细观察出了她住所后周遭的景物。她的住所离清溪还有一段路程,约莫走了半个时辰才到清溪溪畔。


七日前是她一个人带着受伤的我回去。如今我默默跟在她的身后,听她说着过去的事情。


“我们韩氏自永乐一朝,受时为太子妃的张氏恩典,入宫为御医侍奉永乐帝一脉。”素春若有所思道,“我的曾祖母是张氏的陪嫁丫鬟,可不知道为什么,我的曾祖母生下我的祖父后遇血崩,当时就连被尊为神医的曾祖父也无可奈何。”


“世事无常。”


“我知道,可是韩氏之后的女眷就和遭了诅咒一般,临盆后便会失去性命。”她幽幽道,“我害怕死亡,我不敢成家,我想要为自己而活。”


素春说的,是如天定般的去母保子。我竟一时间不知作何安慰,她相信我,与我说起她的家族过往,便是坚定我会帮她。


我未再言,就听见前面脚步声起。


我暗觉不对,拉起她的手便准备走开。素春按住我的手,让我不要紧张,和她一同等待看清楚来人。


我握紧双手,弥漫而上的紧张让我作势要把她护在身后。


“哎哟,可累死我了。”是老人的声音,“素春你这丫头还不过来帮我。”


“是阿爷——”在素春的欢呼后我看清楚来者是何人,他背着一大筐草药,腿脚不利索的朝着我们走来。


我当即放下防备,随着素春一起走上去。


“你不是留了一封信就去旅居了吗,”我和她帮着韩父一起扶好竹筐,“你怎么现在就回来了?”


“是啊是啊,谁想到走着走着就掉进一个洞里。好在身上带着的干粮够我吃,撑着几天顺带去采了草药。”


我默默跟在他们父女的身边,素春话锋一转提起我。她微笑着与我对过眼神,继续对韩父说:“我在清溪打水的时候救了一位公主,她可是陛下的姐姐。”


韩父一个踉跄,差点站不稳。“你说什么?”


皇家营帐内,德全派人招来的大夫都在待命,各个期盼着皇帝能够早点醒来。可是受到惊吓而引起的昏厥,哪有这般难好。


多日都不见效果,去皇榻前诊治的大夫已是第八位了。


皇帝若是再不醒,他们的医术和性命都要堪忧啊。


“陛下醒了,陛下醒了——”帐内传来德全的高呼声,这可让他们一致松了口气。倒是不知近御前的是何人,竟然有如此本事。


又或者是歪打正着,他们都计较着如何分功劳。


汪直陪行在德全身旁,他尝试着想从德全行程里得知一星半点关于贵妃的行踪,但多日以来他们派出去的人都没有带回结果。


他默默攥紧了双手,只是待在一旁看着德全去服侍皇帝。


“哎哟,陛下可算是醒了,这些日子可担心死奴才了。”


皇帝醒来只是忙着缓神,随后连忙起身询问:“贞儿呢,朕的贞儿是否回来了——”


“陛下…陛下请稍安勿躁。”


皇帝连忙下榻,丝毫不顾德全的阻拦,“朕已经昏迷了多少天,你们全都守着朕,当真没有人在乎贵妃的死活吗?”


榻下无一人敢多言。

评论
热度(9)

© 夏洛蒂的烛台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