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2.

-




一场梦醒来,夜幕星垂,汪直站在帘外轻声询问我是否用膳。

 

我闭着眼睛问他:“陛下呢。”

 

“陛下还在御书房里处理政事,德全公公前来告知,说是陛下今晚抽不开身,要娘娘好好用膳,好好休息。”

 

越是临近除夕,越是要务繁多。我起身揽开帘子,嘱咐他:“让小厨房备些膳食,送到御书房让陛下处理完要务后食用。”

 

“德全公公派人来说,说是柏贤妃已经亲自带着太子送晚膳过去了。”

 

柏寒姿亲自去御膳房送膳的行为在我的意料之外,我不会想到她会带着太子凑近见深跟前营造其乐融融的景象。

 

能让见深和他的太子多多接触也是好事,我轻抚过自己的发鬓,芳杏上前来服侍我穿衣。汪直躬下身来退至一旁,细声询问我:“那娘娘,是否现在用膳。”

 

“把韩素春召过来吧,太医署的事务繁多让她常常不能吃上一顿热饭,让她过来陪本宫吃饭,闲话家常。”

 

“是。”汪直领命后匆匆退出锦阳殿,殿外还在下着雪,白皑皑的一片夺人眼球。我已经见过太多场下在紫禁城的雪,陪我赏雪的人也在不断更换。

 

 

 

 

柏寒姿喜欢利用她所有能够利用的人和物来为自己巩固地位,她的儿子祐极努力学习课业,只因为她常常教导他,只有这样父皇才会喜欢他。

 

在去御书房的路上,被里外裹成一团的祐极步履蹒跚的被柏寒姿牵着走,“待会儿见到父皇时记得母妃说过的话,只要把你的父皇哄高兴了他才会到万安宫来。”

 

“可是嬷嬷们经常说,父皇喜欢的是万贵妃......”

 

“极儿万不可听她们瞎说,你的父皇可是千载难逢的明君,情情爱爱之事又怎么会蒙蔽他的双眼呢。”

 

“极儿记住了。”

 

守在御书房门外等候皇帝议完政事的德全侧头一看,母子的身影跨过宫门出现在他眼前。他瞟了一眼窗内皇帝的脸,随后匆忙上去迎接:“见过贤妃娘娘,太子殿下。”

 

“本宫今日带着太子来面见陛下,”她示意身后女史呈上食盒,“本宫还特地嘱咐万安宫的小厨房备下陛下最喜欢的膳食,还请公公进去回禀陛下。”

 

“贤妃娘娘实在有心,可是陛下在和内阁大臣们商议政事,怕是没有时间见娘娘您。”德全为难道:“况且陛下不论早中晚,膳食都是昭德宫在准备,娘娘定是比奴才了解陛下的脾气。”

 

德全只能告诉她自己做不了主,柏寒姿心里也清楚自己在见深心目中的地位比不上政务,更别说和万春芳比。

 

落雪里夹杂着寒风,寒风穿进毛褂直抵里衣,祐极冷到偷偷发抖。可是柏寒姿不想死心,她不想让自己落空。

 

“母妃,极儿冷......”

 

或许可以等到皇帝商议完政事,她还是决定蹲下来安慰他:“极儿乖,父皇一会儿就会让我们进去的,再等等。”

 

看她这么坚持,朱祐极只能忍受寒冷,点点头。

 

 

 

 

炉内的黑炭在燃烧,滋滋的声音时有时无地传出来,窗外呼呼的风声掩盖炭火滋滋声,韩素春冒着风雪赶到昭德宫前。

 

“这紫禁城里的雪一天比一天来的大,”她拍去肩上的雪,踏进殿内,“臣一路飞奔前来昭德宫,若是慢慢走,怕是得被雪绊住脚跟。”

 

“你快凑近炉边驱驱寒,小厨房备下的膳食应该差不多了。”

 

“汪直这就去催催。”

 

汪直走出锦阳殿前往小厨房,素春将周遭细瞧一通,问我:“看来今日是陛下有其他佳人在侧,贵妃娘娘一人用膳无聊,只能邀我前来作伴。”

 

“就算有陛下在,你也可以前来,本宫一直将你当成妹妹看待。”

 

“要是贤妃像你这般宽容,小太子也不必受那么多罪。”

 

“此话怎讲?”

 

“小太子还在母胎时本就不够足月,再加上贤妃不死心的多加折腾,听太医署里的太医说,贤妃要是对小太子再不多加照顾,小太子的情况不会乐观。”

 

看来我猜想的没错,柏寒姿把朱祐极不仅仅当成十月怀胎生下来的骨肉,还有为自己争夺利益的工具。

 

我不能不以最坏的恶意来猜忌她,内心的担忧使我在面对满桌的佳肴难以动筷。在我眼中他先是拥有生命的人,随后才是大明的太子,见深的血脉。

 

“本宫已经让汪直派人打探过万安宫的动向了,”我淡淡道,“相信能尽一份力来帮助他,也为本宫多一份保障。”

 

“你最好不要再参与到万安宫的事情里,姐姐,我说的是真心话。”素春握住我的手,眼神坚定:“你我都知道,柏寒姿最大的目标是你,小太子若是有任何闪失,难保不会嫁祸给你。”

 

“可是——”

 

“没有什么可是,你要是真的把我当妹妹,就该听我的话。”她再道:“请把危险的事情交给我,你要相信,我并不是只能用医术来保护你。”

 

她在极力劝我放弃关于探查朱祐极的事情,我知道她是在为我考虑,可我并不打算就此放手。我一边同意她的请求,一边让汪直暗地里查探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御书房外还在下着大雪,里面则是一片烛火明亮,暖意洋洋。

 

略显疲惫的皇帝将奏折放在桌案上,他抬起头,墨色眸中映着火光。他面对着内阁的官员,打起精神说完剩下的话。

 

“一切就按刚才商议的来安排,若是有什么阻碍可以再呈上奏章。”

 

“朕会等结果。”

 

官员们各自领命后离开,他瞧了一眼外头天色,起身披上狐裘就要往御书房外面走。德全见状连忙走上来,“陛下。”

 

“去昭德宫,带上百里荷。”

 

“陛下,贤妃娘娘带着太子殿下等候许久,不如——”

 

“贤妃?她来做什么。”

 

见深正疑惑,就见柏寒姿牵着朱祐极的手赶忙迎上来,“臣妾拜见陛下。”

 

“天寒地冻,带太子过来做什么。”

 

“极儿说他想念父皇,臣妾特地备下一些吃食,陛下不如看在极儿的份上......”柏寒姿眼波微动,脸上多有乞怜之色,“臣妾亦有许久未曾见到陛下,也和极儿一般。”

 

他看在朱祐极的份上,终是心软:“那便进来吧。”


评论(2)
热度(15)

© 夏洛蒂的烛台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