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5.

-



父女对峙的场面,我在今日之前,未曾见过。

 

我没有料想到,一向明媚爱笑的少女会在她的亲生父亲面前泣不成声,还是对着我这位外人一边哭泣一边微笑。

 

我只求阳光能够长久灿烂,而不是像现在这般痛苦。

 

 

 

“你以为我对你所做的一切,都不知道吗?”

 

“还是认为,我会原谅你,然后了此残生?”

 

“既然您不肯放过我,那就让我自己,用自己的双手来挣脱您布下的囚笼。”

 

她说的字字句句都是那般认真,韩父的眼波流动,却愣是吐不出一个字来。他不知道该如何来劝说她,可惜不管如何劝说都没用,素春和我分享了许多次的愿望好像已经牢牢扎根在心里,任何人都无法撼动。

 

“春儿,你为何会变成这副模样,你为何会选择来忤逆爹爹。”韩父的声音里带着凄苦,“在你阿娘去世后,是爹爹亲自将你带大的。”

 

“您一定很庆幸,很庆幸我不是儿子吧,不然这韩家不知道还要背负上多少条无辜的性命。”

 

“你...你在瞎说什么。”

 

性命?我倒是很好奇她所指的是什么。为何诞下男婴,就会有无辜之人丧命。

“阿娘的去世,并不是因为韩家历来的主妇妊娠而亡。”素春认真说道,“据我所知,韩家每一位嫡夫人年纪轻轻便丧命,并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。除了自永乐一朝难产而亡的曾祖母之外,其他女眷,都是你们用来撑面的工具。”

 

她的话,让韩父哑口无言。

 

“因为祖父出生时逢母体难产,所以祖父自幼便有缺陷,没有任何一位良家女愿意嫁给他。他便与自己的长姊私通,才有了你,对吧?”她大笑道,“没有想到,医官之家竟然会做出如此难堪的事情。”

 

“你是从何处得知这些事情?”

 

“既然血脉里就存在如此不堪的过去,您这作为唯一香火的男丁,定是不会输给前人。”她越说越起劲,就像是在和我们分享与自己毫无关系的事情,“因为亲姐弟私通才有了您,您不能传香火,而且就连行房都极为短暂。在您及冠之年迎娶了五品小官的庶女,婚后不久夫人便怀有身孕。您还以为是老天爷开了眼赐您香火,没想到意外得知了夫人偷人的事情,您为了自己的面子秘而不宣,甚至不休妻。作为报复您就在夫人的安胎药里头每一次都下了毒,等到夫人临盆之日,毒性发作。在夫人的苦苦哀求之下,您只好亲自动手,把胎儿从母体里亲手抱出来。”

 

“您之所以会缺席我的成长,就是因为我不是您的骨肉,将我抛给山野妇人养大。而后待我稍大一些时,为了隐瞒过去,您就亲自过来解决了我的养母。而那一次,就是我记忆里那唯一一面。”

 

素春亲口说出的真相,与她时不时和我分享的过去,差别极大。

 

她在和韩父对峙后,转头看向我,微笑着对我说:“我也知道,您并不是皇帝的长姊,您是我所讨厌的那一位贵妃娘娘。”

 

“你早就知道了吧。”

 

“他对你进行的每一次威胁,我都在场。”

 

素春的年纪尚小,心思却是如此缜密。原来她一直在找机会,为自己和她的母亲报仇。

 

她似乎也在坚信,我会实现当时的诺言,带她进宫,护她周全。

 

随后,素春又看向韩父,抬手抹去泪水对他用尽最后一段父女情,“如果您不想被关进囚牢的话,我劝您还是放弃算盘,让我离开。不然,我会为了自己的自由和阿娘的枉死,让你付出代价。”

 

“素春......”

 

“是死是活,还请韩大夫自己选择。”

 

汪直正想说什么,被我一把拉住,示意他不要搅进父女的对峙里。韩父欠下的命债也不是素春的一句选择就能简单抵消的,若是完全属实,他必须赴死。

 

韩父在沉寂过后仰天大笑,他苍老的双目中,闪烁着泪光,“都是孽,都是孽。我韩桂此生最大的错误,就是生在了韩家。”

 

他说完,踏步上前准备夺下素春手中的匕首。

 

素春受到惊吓连连后退,我急忙让我身后的官兵上前去制住韩父。

 

匕首落在地上,我过去把素春护在怀里。

 

 

 

“当那贱妇被我杀死后,我本想把襁褓里的你解决。可你嚎啕大哭的样子,我终是没忍心对你下手,所以我把你卖给野妇,随后远走,只求忘记这一切。”

 

“孙太后临终前劝我别忘了自己的初心,她知晓我的过去,也愿意以私心给我一个重新当人的机会。所以在她仙逝后,我亲自来寻回你,可是你的养母无论如何也不愿意把你还给我,我只好对她下手。”他说着说着,就有了笑容,“在你叫我爹爹后,我就决定了,我要让你活着,让你风光出嫁,平平安安的过完这一生。可是我得知了你的所愿,我就决定要用贵妃的安全,来换你远离京城。”

 

素春闻言别过脸,她不想再面对他,面对杀母仇人。

 

“待在牢笼里多冷啊,我已经老了,不想再去那里受苦了。”韩父眼含泪水看向我,目光里是祈求,“贵妃娘娘,我把素春交给您了,请您一定要帮罪臣,好好照顾她,也不枉她对你的恩情。”

 

“本宫——”

 

我的话还没来得及说完,他便将头一垂,周遭都跟着一起安静下来。

 

汪直上前去试探他的呼吸,而我轻声安慰着素春。

 

“回禀娘娘,罪人韩桂,已断气。”

 

他是自尽了。

 

我能听见素春的呜咽声,我亦跟着一同酸了鼻尖,红了眼眶。

 

没有想到,我的获救,竟然会牵扯出如此严重的事情。油然而生的愧疚在跟我说,一定要好好对待失去双亲的素春。

 

“以后,本宫就是你的亲人了。”我柔声安慰她,“完成你的所愿,也要好好活着。”

 

“贵妃娘娘您看,素春终于不用再孤身一人了。”

 

我颔首,配合着她的强颜欢笑,“永远都不会了。”


评论
热度(4)

© 夏洛蒂的烛台 | Powered by LOFTER